close

 

幾天前,喬安和一個鳳新高中,吹巴松管的學妹配伴奏。

學妹配到一半,突然停下來說,「學姊,我覺得和妳配伴奏好棒喔!」

 

我愣了一下,「謝謝。」我說,「妳怎麼會突然這樣說?」

 

因為以前配伴奏,有很多老師的確都彈得很棒,但是沒辦法讓我對音樂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只是練習,有對在一起,大小聲也一起做,這樣而已。」學妹回答。但是學姐妳會和我討論,妳會告訴我客觀的看法,這樣子讓我對樂曲開始有思想的能力,我對曲子的掌握度就更高了,所以我覺得,和妳配伴奏會進步很多耶!

 

對於學妹的讚美,喬安很感謝。從最開始伴奏到現在,我一直都不認為自己只是一個被動的伴奏者」,反而是主動的合作者」,主奏和伴奏之間,是一種合作的關係-我們一起努力演奏,成就一首美麗的樂曲。這並非意味著喬安會干涉個人對音樂的想法,而是喬安會和人一起討論、並尊重主奏者的詮釋。

 

為什麼還是需要討論?因為很多時候,其實主奏者沒有想到伴奏的部分有不同的聲部表現,這時候演奏出來的想法會和原來作曲者的安排天差地遠,所以才需要伴奏與之討論。臺面上很多的伴奏者不會這麼做,大部分人都是對節拍、陪上課、待滿一小時,起身走人這樣子對喬安來說,是不可能的伴奏,是一門合作藝術,彼此都應該貢獻更多心力的

 

所以喬安伴奏,可以得到所有合作者的肯定、得到各大學院校教授的肯定、得到國際演奏大師的肯定。喬安其中一個伴奏學生的家長就說:「太晚認識老師了,不然我們可以更進步的!

 

希望大家,也都能在音樂學習路途上,進步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伴奏 鋼琴 鳳新高中
    全站熱搜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