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遇到一些學生,這些學生學習能力很高,彈琴的生理條件不錯,但是一開始卻都被我改的希哩嘩啦,要不姿勢重練,要不就是改觀念。學生很辛苦,我也很頭大。看到這些有心學好的孩子,在無法突破瓶頸之時,才意識到自己彈琴的問題必須從根改起,講實在的,我很心疼。

 

各位試想,是一張白紙來畫畫比較容易,還是畫完不滿意,整張紙塗改之後重畫比較容易?

 

通常遇到這種孩子,我會先詢問:「之前的老師上課方式?使用過的教材?老師的資歷?」

但是許多家長只能給我的答案是:「不清楚耶,只是想說,奇怪,小孩怎麼都沒進步,練琴也有認真練啊,到底是哪裡出問題?」

 

細問之下,才發現,許多家長一開始不知道要找誰上課,只好去音樂教室。但是音樂教室素質參差不齊,連老師是不是音樂科系有沒有示範能力都難保證,遑論還要有足夠的背景知識能夠「輸出」。

 

以我一路上讀的專業音樂科班的經驗,我們每個學期都一定有考試、比賽,一年還要一次音樂會,「專業」是這樣磨來的。我們從小時候不知恐懼是何物,到站上臺必須克服恐懼演奏完一場獨奏會,那當中要多少時間的磨練與體會,才能夠修練成上的了臺,也下的了臺」的功力現在外界有許多的音樂老師,本身非科班出身這輩子連一場獨奏會都沒開過,你要他上臺彈琴他自己都頭皮發麻,而這樣的老師,你要讓他教你(或孩子)表演藝術嗎?

 

有的時候我會覺得,學音樂,像是買便當。便當有$30/ 50/ 80/ 120,$120的便當是 $30的便當的四倍,$30元聽起來很誘人吧!便當裡頭有菜有肉,$30打發一餐多省錢,但是你會不會害怕那個肉有問題,菜沒洗乾淨?生意人的利潤是一定的,賠本生意更是沒人做。若他便當只收$30,那扣掉房租、水電瓦斯、人事成本、工錢,你覺得它會放成本多少錢的食物在便當裡頭?

 

並不是說昂貴的便當一定都沒問題,的確有許多商家哄抬自己產品的價格,暴利賺取消費者的金錢,這部分需要消費者自己睜大眼睛挑選。但是在大部分合理的狀況中,你想要有好的服務與商品,是需要等比例的付出。

 

學音樂也是一樣。我有聽過有家長向別人炫耀,「我們家小孩學鋼琴一堂課才300塊。」我不禁嘆氣...

 

專業,怎麼能只用數字來衡量?

 

你可以一堂課花300元請到一個非常不專業的老師,用非常不專業的方式來教你(或孩子)鋼琴,然後花了兩、三年的學費之後,發現別人都在彈小奏鳴曲以上的曲子,自己卻停在巴哈初步、甚至在拜爾卡了一、兩年,還彈得2266,又不好聽又吃力,你覺得,這樣真的比較省嗎?

 

喬安有兩個同年紀的學生,A從初學就跟著喬安學、B先在外面和一些非專業科系的老師學過之後,才轉過來:A在學了一年半之後,彈到了小奏鳴曲;B學了三年,連哈農前面的練習曲都還彈不完,手指也要重新來過。喬安看到真的很心疼,心疼浪費了三年,沒有得到成就感,還過了黃金學習時間;心疼先前的金錢與時間,投注在汪洋之中不見蹤影。

 

奉勸各位有心要學習音樂的人,你投注下去的時間與金錢絕對會為你帶來一輩子的收穫,音樂會成為你一輩子的朋友,這是很美好的事情。但若真心想要學習,請務必要挑選一個適合你、有專業素養、有教學熱忱的老師,不然無論花費多或少,都只是空浪費一場,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業 學鋼琴
    全站熱搜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