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到「十大無用才藝」貼文,果不其然才藝學習人數占比頗高的鋼琴也在其中,還名列前茅,今天要來說一下我的想法。首先,我想大家都可以理解的是,現代人資訊眾多,需要很聳動、吸睛才能增加點擊率,有時需要斷章取義、淺薄不須經過深思來使大多數人感覺「對!就是這樣!」而忽略多想一秒就可以發現蹊蹺的可能。
再者,學習任何事物,都有可能變得有用或無用,端看你如何看待「有/無用」。
如果今天你是想要成為一個音樂家、鋼琴家,你已立定志向,那這個才藝對你來說已經不再是才藝,這是你的專業,你需要非常努力讓自己從一般學習才藝的標準拉高到專業等級,其所需要投注的時間和精力不能再以一般作比較;
如果今天你是想要接觸音樂,但不確定自己是否要走入專業科班,而我想這是大多數人學習音樂一開始的想法,那你會需要和老師討論一下短、中、長期的目標。很少人是很小就知道自己的志向,大多數是邊走邊摸索,到了國高中才慢慢發現自己的專長。這麼長的探索時間裡面,學習過程一定會有喜怒哀樂,會有瓶頸、會有突破、會有猶疑不定和感覺枯燥無聊的時候,如果沒有設定目標,堅持下去,常常剛開始萌芽的一點點基礎就被輕易放棄了,這時候你前面的學習很容易就變成「無用」,因為也才這麼點基礎,難的曲子彈不上去,簡單的曲子上不了臺面,大多數人就這樣放棄了。
我常聽到父母帶孩子來找我,會跟我說:「我們沒有一定要走音樂這條路,只是希望他以後壓力大可以彈琴紓壓、娛樂自己。」在這裡我要跟大家澄清一個觀念,音樂的確可以紓壓和娛樂,但是如果你想要在壓力大的狀態下可以彈琴給自己聽作為紓壓,娛樂自己,那是需要「音樂線條流暢、樂句音色優美且技巧已無餘裕」的狀態,講白話就是「彈很好聽」才有辦法達到,而這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大概多長?至少認真練琴五年,所謂認真是每次練琴好好檢視自己的練習狀況,時間不一定要很長(不用一定要每天八小時),但是持之以恆,我也有遇過每天只有時間練習半小時,進度不算飛快,但是練習很有效率,三年左右小奏鳴曲就彈得很動聽的學生。
結論就是,再一次回去看那些被列為無用的才藝,你會發現這些才藝入門都不難,但是要開始深究並出現些許考驗時,成功跨過去的就進步,放棄的便前功盡棄了。在反覆出現不同考驗,面對挑戰並成功跨越之後,對於音樂有更深的體悟和認知,這時候音樂便是對你最有用,能夠在人生的高空低谷、喧鬧寂靜的不同狀態一直陪伴你的最佳良伴。
arrow
arrow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