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安沉寂好幾年之後,現在終於可以回歸經營粉專。這幾年我的人生經歷好幾種角色的改變,在教學與處事上也更可以從不同角度來思考。
我原本是在高雄的工作室上課,在疫情前結婚嫁到東港,接著生了老大、現在又生了老二。同時身為二寶媽和鋼琴老師的我,常常被問及一個問題:「你會教你自己的小孩鋼琴嗎?」
更甚者,會直接問我:「你會讓你小孩走音樂嗎?」
搭配上最近很夯的時事,就是在某知名主持人的節目上,有個看起來真的很不甘願的孩子去拉大提琴,然後該名孩子的女星媽媽在上完節目之後在臉書大爆炸。我認為,學音樂的過程和演出應該分開來看。所以先直接回答前面兩題:
「你會教你自己的小孩鋼琴嗎?」-->會。
「你會讓你小孩走音樂嗎?」-->這沒辦法只由我決定。
我一定會教孩子鋼琴,因為這是我和我孩子互動的媒介。我和我的孩子在鋼琴前一起彈高音、彈低音、用我還可以接受的方式敲敲打打琴鍵,帶他們認識聲音;帶他們在鋼琴前面唱歌,一邊唱歌一邊帶著他們的小手按琴鍵,我抱著他們,他們感覺琴鍵的重量,同時感受我的溫度,這是我們很親密的時光;另一方面,我要求活潑的老大要跟我一起耐心、專心地唱彈完不同的兒歌,每天唱2-3首,所以時間總長不會超過五分鐘。這可以同時訓練他的專注力和耐性。
至於我會不會讓孩子走音樂,如果在學習過程中,他們發現了自己的天賦和興趣,從而願意選擇音樂作為專業,我可以有文化上的資源可以支持(經濟資本可能爸爸媽媽還要努力XD);如果他們不願意,只想要做為一個會彈琴、懂得欣賞音樂的人就好,那也很好。孩子不是我的複製品,他終究要去選擇他的道路,就像當初我選擇自己的職志一樣。
回到時事題。那位女星的整體應答,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會是在於「原本和孩子一起學習,因為太難了所以她放棄,但是用有點情勒的方式要孩子繼續堅持下去。」如果父母自己都放棄了,那孩子學到了什麼態度呢?並不是孩子學才藝,父母就一定要跟著學,現代父母每個都很忙,實在沒那麼多時間,但是既然你都讓孩子看到「媽媽先開始拉琴」,如果這麼難,就跟老師商量進度慢一點,讓自己可以跟上,孩子看到你想方設法就是不放棄,她也會看到好楷模的。再者,如果是父母喜歡大提琴,不是孩子,音樂有很多選擇,不一定要父母喜歡的樂器,可以和孩子多討論,或者設定短期和中長期目標,如果達到目標了,再來看看要不要繼續學習。有時候不想繼續是因為沒有成就感,達到目標之後說不定會有更強的動力呢!
最後,或許那位藝人需要帶孩子上知名綜藝節目,來增加曝光度,那是工作所需。不過讓孩子學才藝有一個心態很重要,「目的是讓孩子有更完整的學習(不只是學科),而不是要讓孩子成為可以炫耀的工具。」那個孩子要在這麼多人觀看的節目上面拉琴,抗壓性真的很強,而且還有一堆攝影機對著她,那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光是這點我就很佩服了。每個父母都喜歡自己的小孩看起來很資優、很聰明,我也喜歡這種感覺,但事實就是他們不是我炫耀的工具。我教育孩子,是因為正在給予他們釣竿,以後可以自己釣魚,而不是給他們釣竿,然後還要強迫他們拿著我給的釣竿對攝影機比「ya」。
我教孩子音樂和鋼琴,無論他們有沒有成為演奏家、音樂家、童星,都沒有白走這一遭。我陪伴他們的時候,我們更了解彼此,孩子知道應有的學習態度、我慢慢了解孩子的能力在哪裡、學習的方式是什麼,這都是收穫。重點是他們知道,無論他們表現好與壞,總有一個人陪著他們一起學習,這樣的安全感才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