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安這天上課,一個學生在向我請教關於初學音樂是否應該先學鋼琴、還是先學小提琴的問題,這當中我們聊到了「音樂到底是什麼?」,即使有許多人接觸音樂已久,仍然無法具體說出音樂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在這裡跟大家解答,讓大家對音樂更有概念一些:

 

  • 音樂是聲音的一種,只有樂器發出聲音的瞬間才存在

這句話看來很抽象對不對,喬安說簡單一點點。音樂就是好聽的聲音,因為一樣都要用聽的,對不對?但是要小心一件事情,聲音不是音樂喔!像大卡車的喇叭也是聲音,但是大家不會說它是音樂,我們可以用下面這個圖表示:

聲音與音樂  

另外一點是「只有樂器發出聲音的瞬間才存在」,意思就是當你彈鋼琴的時候就聽的到音樂,沒彈的時候就聽不到,只能自己想像了。這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每次在演奏的時候,都是音樂的生命短暫存在的時候,所以我們要非常用心的對待每一顆音符,仔細聆聽自己的音色,「讓音樂活在當下」。

 

  • 音樂是由四個元素組成的:音高、節奏、和聲、音色

這四個元素說起定義來很複雜,但其實是很單純的。喬安用最琅琅上口的童謠「小星星」來舉例:

在小星星裡面,音高就是 Do–Do-Sol-Sol-La-La-Sol,有不一樣高低的音:

音高  節奏就是各個音符有不一樣的長短:

rhy

在小星星裡頭,和聲可以用來最為伴奏,一次有三個音以上同時響出來:

和聲

最後的音色,就是不一樣的音質,比如說:用小提琴拉小星星、用鋼琴彈小星星、用口哨吹小星星,是不是聽起來都不一樣?這就是因為音色的不同。

音色在鋼琴演奏上,也可以有很大的不同。因為不同的觸鍵方式,我們可以有可愛的小星星、粗暴的小星星、哀傷的小星星、快樂的小星星等等, 端看我們如何設計我們的詮釋與觸鍵。我們說的彈得好聽、不好聽,也是因為音色的關係。

 

以上這樣解說完,對於音樂的組成份子有沒有了解一點呢?若是在演奏上遇到困難,可以朝這四個方向去想:是不是我的音高彈錯了?還是我的節奏不準?和聲有沒有發出正確的聲音?音色是不是符合我的詮釋設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