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綸的吶喊

(取自知名網路插畫家 阿綸)

「老師,我已經練很多次了,為什麼還是和曲子不熟?」

學生發出的吶喊,總讓我聯想到這張圖片--但首先還是要努力地安撫學生的情緒,因為通常會發出這樣痛苦吶喊的人,是身心已經被譜上密密麻麻的荳芽菜折磨到嚴重創傷了──輕則眼花撩亂、垂頭喪氣,重則了無生趣、不如歸去。但是安慰這檔事,治標不治本,所以還是必須回歸最原始的問題──

「練琴,怎麼練?」

 

這個問題實在很不好回答,許多音樂系的學生仍然無法有系統地說出一個大概。喬安向來都很期待彈新曲子,因為一首新的樂曲就像個新的旅程一般,能夠帶你遨遊未知、冒險的國度。或許這首曲子對你而言,會是學習中的重要轉折點—who knows?說不定你能從這份樂譜中,得到無限的共鳴呢!

 

喬安在此將自己從小到大所領悟到的練琴、內化一首曲子的必勝三步驟,寫出來供大家參考。不過呢…幾個觀念,希望各位作為前提。

 

1.      練琴不是套公式。

我的方式或許適合某些人,但每個人的問題都不一樣,最重要的還是你必須找出自己練琴中無法突破的癥結點,對症下藥。

 

2.      曲子永遠沒有「練完」的時候。

這麼說或許另人沮喪,但是別擔心,每當你在特定階段練習到一定程度、或是曲子使用告一個段落(如比完賽了)時,通常我們會先把曲子放一邊,繼續練習新曲子,往下一個里程邁進。只是事隔多年後,你再拿舊曲子出來演奏,想必會有不一樣的突破與收穫。「沒有練完的時候」便是指「你永遠有進步的空間」,這是非常積極的。

 

 

準備好了嗎?現在進入第一步驟,我們先來玩個遊戲。你答的出下面的問題嗎?

 

 

1.曹雪芹的「紅樓夢」實際上是在寫誰的故事?

 

2.哪一段文字你比較容易看懂,左邊還是右邊?

投影片1

 

3.「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以上這段文字你如何詮釋?

 

答案在分隔線下方...

 

 

 


 

 

 

1.紅樓夢中國最著名的長篇小說之一,寫的是賈寶玉的故事。但是實際上他是在反映作者曹雪芹的人生故事。以前你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國文老師一定會先跟你說一大堆的作者、題解等等,才開始詮釋正文。因為你必須先了解文章背景,閱讀才會產生意義。

 

練琴也是一樣的。不要拿到譜就劈哩啪啦猛彈,必勝三步驟的第一步驟就是--先想一想:作者是誰?哪一個樂派?作者在什麼狀態下創作這首曲子?

這些資訊會指引你練習的方向,不是像無頭蒼蠅般的,癡呆的面對樂譜。

 

2.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選擇右邊的方格是比較容易讀懂的。因為他每一個字都是平均的大小。對照到樂譜上,就是拍子必須要平均的觀念。音樂是時間的藝術,拍子就是每一個音符長度計算的單位,把拍子整理整齊、具有邏輯,會讓你的音樂更容易被聽懂,聽眾也容易接收你想表達的訊息。

 

可是有人會問:自由速度怎麼辦?別緊張,當你對拍子的行進有了穩定的直覺,Tempo rubato便比較容易在邏輯的範圍演奏,不至於產生奇形怪狀。

必勝三步驟的第二步驟:把你塵封已久的節拍器裝上新電池吧!練琴的時候,他必定是你的良伴。

 

3.「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是一個與分句有關的故事,也就是你如何使用標點符號。不同的使用方式有不同的結果,詳情請見此。

音樂上也有標點符號,以下圖表示。(還有許多例子,以下指是粗略的舉例)

投影片1  

 

在樂譜上,作曲家與編者都已經非常細心、非常好心地為各位標上許多上述的記號,可做為分句的參考。當然還有更抽象的,如調性轉變、和聲進行...等等,則需要對和聲音響的知識、經驗累積來做判斷。每個人對於樂曲的分句詮釋不同,如同各位對於「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分句不同一樣,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是好、是壞不一定,只能以「適不適合這個曲子、這個時期?」來做為依歸。

 

必勝三步驟的第三步驟:先看清楚樂譜的分句,用吟唱旋律的方式,會讓自己更容易熟悉旋律喔!

 

練琴,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面向,在此無法一一詳述。最重要的是,不要只動手指,腦筋一定要跟著轉轉轉,才會讓你和曲子在最短曲子中麻吉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琴方法 分句
    全站熱搜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