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有學琴學了許久,卻不知道如何「即興」,或者視譜能力一直無法提升,每次一首新曲子都有練好久,兩隻手才能協調?如果有這樣的狀況,有可能是因為對於和聲的不理解,導致學音樂變得很「視覺」(沒有譜就不知道怎麼彈)、與不知道如何「組織聲音」。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關於「和聲」的基本概念。

 

在音樂的元素當中,包含了旋律(音高)、節奏(時間長短)、以及和聲。音樂之所以與一般的「聲音」不同,就是因為它具備了「經過系統組織的音高」「在一定規律中變化的時間」系統性的「和聲」

「和聲」,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概括,就是用經過方法組織的和絃所組織、搭配的聲響。這句話說來簡單,卻感覺拗口又難以理解。問題在於:

(1)經過什麼方法組織呢?這就是音樂系學生在學習的「和聲學」。和聲學博大精深,很難用一篇部落格文章解釋,可能需要一本磚頭書喔!所以今天就先不討論這個部分。

(2)什麼是和弦呢?今天我們就從這裡開始,討論常用的三和絃,一級與五級。

 

我們今天常常聽到的音樂當中,有80%以上都是調性音樂。所謂調性音樂就是以功能和聲進行為主,能夠歸納於大、小調當中,舉例來說,我們說某首曲子是「C大調」、「F大調」等等,這就是說這首曲子是調性音樂的一種表述。而調性音樂裡面會使用不同的和絃,組合起來產生不同的「功能」,代表不同的腳色,這叫做「功能和聲」。功能和聲裡面最重要、也最常使用的是一級和弦與五級和弦,下面用C大調來舉例一下。

 

每一個大調、小調音階都包含七個不同的音,C大調在一個八度之內,有下面七個不同的音:

 

7 notes.jpg

 

這七個不同的音,都可以往上堆疊兩個三度音,形成不同的和弦。第一個音「Do」所架構的和絃就是「一級和弦」,又稱「主和弦」;第五個音「Sol」架構的和絃就是「五級和弦」,又稱「屬和弦」。

Inked7 notes1_LI.jpg

 

 

五級和弦和一級和弦常常會合在一起使用,若是從一級和弦到五級和弦,就是停在這個調的屬和弦上面,聽起來就是「懸在一半,後面還有話還沒講完,像是一個句子的逗點」;從五級和弦到一級和弦,就是屬和弦到主和弦,回到這個調性的第一個音,好像「已經把句子全部講完,可以先畫一個句點」,這個過程叫做「解決」。我們下面用「小星星」來聽看看這個和聲進行的過程:

這是五級到一級:

 

這是一級停在五級:

停在不同的和絃上面是不是就有不同的感覺呢?這就是音樂富有邏輯、又很奇妙的地方。今天我們先介紹到這裡,之後再繼續介紹更深入的和聲變化,下回見了!

arrow
arrow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