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喬安都會在暑假的時候舉辦一次「師生聯合音樂會」,讓學生有一個能夠上台「用音樂說故事」的機會。我一直認為音樂是一種沒有「固定語義」的語言,可以溝通、可以表情表意,但是沒有把話說死。在音樂裡沒有巧言令色,在音樂裡可以很誠實地看到自己的肌肉、精神反應,而學習音樂則需要非常大量「自省」與「自我覺察」的時間,慢速、高精密度地不斷檢驗自己的彈奏,自己滿意嗎?好聽嗎?

 

這個過程不容易,而這也是我相信「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話產生的原因,能夠「誠實地」學好音樂的孩子,需要大量耐心、細心、體會,在千百年來文化藝術累積的基礎上不斷挑戰自己,這樣的薰陶讓我們都學會謙虛。這才是音樂最核心、也最重要的意義。

 

由於喬安的學生大多數都是普通班的孩子,和音樂班的孩子比起來,比較少「演出音樂會」的機會,所以從工作人員、主持人,都是喬安指導學生完成。過程裡面彼此都學習到許多,這遠比在鋼琴前孤單地閉門造車更讓學生獲得參與感。

 

接下來又即將進入暑假,我們也開始著手音樂會的準備了。待時間確定之後,再來和大家分享我們的演出時間和地點!

2016年師生音樂會,譜集樂器行。

 

 

 

arrow
arrow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