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喬安實在是忙碌到除了睡覺、吃飯與運動之外的時間,都在琴房,除了收穫充實之外,也有不少感觸。

從學校畢業之後,到出社會自己成立工作室,才真正明白以前老師們說「能夠專心練琴是很幸福的」。相信有在關注這個版的人都能了解,出社會之後不再像學生時代的目標與生活如此單純,能夠「全心全意」好好照顧自己的專業。我們需要工作、需要照顧家庭與他人、需要生活,而這些都會瓜分掉自己的時間與精力。能夠有一段時間沉靜下來,專心關注自己的專長,是很寶貴的。

 

我學習的是表演藝術,我的專長是鋼琴演奏與教學,這是需要長時間累積,而且小心照顧「手感」與「樂感」的事情。有時候因為生活裡面某個姿勢不對,連帶就影響到自己彈琴的手感,或者某條肌肉當天狀況特別不對勁,都是需要時間與精神去好好關注的。所以喬安除了上課和生活雜事之外的時間,幾乎都要待在琴房裡,每天都要至少三小時以上,因為鋼琴演奏示一天沒練琴,隔天手感就會退化的精緻藝術。

 

三小時在專業演奏者來看都還算是偏少的,但是喬安不是超人,在繁重的工作量之餘,這是我能努力擠出來的時間。最近我又多學習了大提琴,周遭的人聽到都詫異:「你學大提琴要做什麼?要教琴嗎?」

 

沒有喔,喬安的副修是長笛,雖然我長笛也吹得還在水準以上,但是我認為要學習長笛就要找專業的長笛主修老師;更遑論我現在才開始學習的大提琴了。

 

學習大提琴只是因為很喜歡它的聲音,希望能自己用大提琴吟唱出好聽的音色,還有哪天可以演奏到巴哈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沒有考試、沒有比賽,學習大提琴與練習鋼琴成為我生活裡面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喜愛音樂,想要窮盡一生找出最美好的聲音。

 

由於練鋼琴和教學已經占用了我大多數的時間,別無選擇的狀況下,我只能每天早上5:00多爬起來練習大提琴,畢竟初學者大提琴的聲音與自己所演奏的鋼琴相較,穿透力比較小,所以緊閉門窗、拉上窗簾,從音階開始一個一個音找尋大提琴的把位與音準。身邊的人知道後都感到驚訝:「有必要這麼拚嗎?」

 

喬安自己太了解學習樂器的過程,一旦決定要學習,若是中間閒置兩三天,前面累積的手感就又蒸發了一半,這時前面的努力等於白費。所以這不是拚,而是學習本就應該有的態度。不是學生才應該認真學習,不管是什麼身分,認真做好自己在做的事情都是一種責任。然後好好埋頭苦幹一陣子之後,某天抬頭發現自己累積的成果,那樣的成就感真的難以言說。

 

我一直記得電影「阿甘正傳」裡面,Forrest Gump做任何事情都睜著大大的眼睛,豪不保留與畏懼的去做。有時候疲憊的時候,想到湯姆漢克在電影的眼神,模擬之下就又有了繼續努力的動力。乍聽之下,好像很辛苦,但是每天都可以在盡力之後,沒有懊悔地躺在床上安心入眠,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情。

arrow
arrow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