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安這幾年教學下來,收到不少已經在外面學習了好幾年,但是卻好像一直有瓶頸,無法突破,比方說:無法負荷速度快的曲子、聲音一直不平均、彈起琴來無法表現不同的音色等等,這些問題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是喬安目前遇到最多的狀況是手指的指型、角度不正確,彈起來必定是不舒服,那遑論彈快、彈輕鬆、彈好聽。

 

人的五隻手指頭本來就不是一樣長、一樣角度,但是我們要彈出來的聲音卻是要依照比例、平均發聲,所以在指尖接觸琴鍵的位置就需要具備同樣的施力與觸鍵速度。今天我們來討論一下最常遇到、同時也最困難的狀況----五隻手指頭中最細小的「小指」的角度。

 

喬安常常遇到學生的小指頭在彈琴的時候,直直地抬起,直直落下,結果動到的不是指關節,是整個手掌在揮舞。如下圖一般:

 

錯誤.jpg

 

這時候觀察一下自己的手掌和手腕,是否已經傾斜至小指的一側,導致把小指壓扁,沒有空間可以彎曲指節。因為壓扁的手指接觸面積過大,沒有辦法做出和其他指尖觸鍵的手指同樣乾淨、清晰的音色,要不就是過大聲,要不就是過小聲,在控制能力上面也會減弱。

 

11.png

 

正確的小指手型應該如下:

 

正確.jpg

 

所以如果一直無法彈出平均的音群、音色,可以藉由檢查自己的手型,試試看能不能改良喔!

 
 

arrow
arrow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