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其實從沒想到年紀輕輕就要來發教養文,不過教學這幾年來,也是蠻有感觸的。身為老師,和學生雙方的關係真的是「教學相長」,無論多小的學生,都有可能會用不經意的一句話或一個小小事件讓彼此都成長許多。

教了這些年,也看著不少小孩子從學齡前漸漸長大,每年在舉辦音樂會的時候,看著前一年的回顧都會驚覺彼此的巨大轉變。有些孩子一開始容易分心、坐不住,隨著年齡增長和持續的要求與學習,漸漸能夠靜下心來專注學習;有些孩子害怕面對挫折,隨著年齡增長也越來越能妥善調適;有些孩子後設認知能力原先較為欠缺,隨著學習音樂的過程,不斷自省與聆聽自己演奏的聲音,也漸漸培養出察覺自我情緒狀態的能力。這些事情都是經過了許久之後,偶然回頭一看,才發現原來已經走了這麼長一段路,原來已經進步了這麼多。但是在學習的當下,是困難的、是難以理解的、是耗費時間與心力的。真正的學習與成長從來都不是一蹴可幾,然而培養出的能力卻是真正禁得起不同考驗的。

這幾個禮拜喬安和不同的家長談話交流之中,有聽到好的消息,也有還在為孩子成長過程擔憂與煩惱的。從對話當中不難聽出家長的關心與焦急,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心情。很多時候感覺自己已經講了又講,怎麼隔天考試回來還是錯一樣的;同樣的壞習慣一直說,怎麼樣都沒改;好像上週好一點了,怎麼過沒幾天又故態復萌...各種煩惱不勝列舉,大人是急到跳腳,小孩則是看起來皇帝老大兒不急呀!

心急的感覺我也會有,但是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小孩子不是斜直線發展,是像畫階梯一樣;他可能有一陣子都沒有什麼進展,旁邊的人若是持續提醒、持續陪伴,有一天他就會再往上一層進展。身邊的大人如果堅持原則、立意良善,用小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教導他,總有一天會往前進一大步的。

當然,過程中絕對不能任意評價,不要跟他說「做不到」,用反話來激勵是非常手段,對於尚未對於自我有客觀評價與自信的小孩來說是傷害很大的。

說到底,就是耐心陪伴、對原則堅持、不任意對孩子評價。用這麼多年陪伴的心路歷程整理起來,竟然只是短短三句話,真是說來容易,做來難。期許自己和身為孩子重要他人的各位,彼此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