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ano pedal」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鋼琴的結構裡面,踏板被稱為「鋼琴的靈魂」。喬安常常戲謔地說:「彈鋼琴的人比起其他樂器忙碌很多,眼睛要看譜、手要彈琴、耳朵要聽聲音、心裡要數算拍子、腦袋要想樂譜、連腳都還要踩踏板!」想要把鋼琴彈好學好,踏板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很多學生來到喬安這裡,都說已經會踩踏板了,但是踏板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踩得好可以讓樂曲聽起來流暢又自然,踩不好會讓你練習老半天,覺得哪裡怪怪的卻又不知所以然,今天就讓我們來討論一下踏板的踩法。

現代鋼琴一般都有三個踏板,就像上圖最右邊的Damper Pedal (Sustaining Pedal)、中間的Sostenuto Pedal、最左邊的Soft Pedal;有些鋼琴是只有右邊和左邊的踏板,省略中間。這三個踏板各有不同的功能,今天我們著重在討論最右邊的Damper Pedal,「延音踏板」或稱「制音踏板」。

 

延音踏板是彈鋼琴的時候最常用到的踏板,它可以讓鋼琴的聲音增加共鳴、延長長度、改變音色與擴充音量。很多人看到譜面上有踏板的符號就直接的踩下去,但是卻不知道控制踏板的深淺與使用的時間,導致聲音沒有辦法正確的停留與達到所需要的功效。延音踏板最主要是透過踩下踏板時,抬高鋼琴全部的制音器,使琴弦可以持續震動來達到增加聲音共鳴的功能,什麼是制音器呢?就是我們常見到、置於琴弦上方的黑色方塊,如下圖。

「piano damper」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正是因為所有制音器抬高之後,會讓彈過的所有聲音都留住,所以我們要非常小心踩踏的時間點:太早,會讓聲音混濁;太晚,無法留住聲音。所以我們需要在「彈下聲音之後立即將踏板踩下」,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很多演奏者都只是乖乖地把踏板踩下,卻沒有思考踩下的時間。

 

另外,有時候需要大量的共鳴時,踏板需要一直「深踩」著;若是只需要稍微延長、或是和聲變化非常快速時,則需要「淺踏板」快速地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踏板
    全站熱搜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