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16550567.jpg

弗雷德里克·弗朗索瓦·蕭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181031日-18491017日),為波蘭作曲家和鋼琴家,他是歷史上最具影響力和最受歡迎的鋼琴作曲家之一,是波蘭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是歐洲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

 

蕭邦曾因身體健康不佳而前往馬約卡島休養,在1839年離開馬約卡島之前,完成了這一套作品,德國版致獻給德國樂譜出版商Breitkopf und Härtel的凱斯勒 (J. C. Kessler),法國版致獻給鋼琴製造商、出版商普雷耶爾 (C. Pleyel)。評論家胡涅克 (J. Huneker, 1857-1921)曾以這樣的言語評論蕭邦的《廿四首前奏曲》,作品28:「光是這套作品,即足以讓蕭邦永垂不朽...要是蕭邦的音樂有一天要被毀滅掉,我會特別為這套前奏曲求情。」足可見這一套作品藝術價值之崇高。

 

  蕭邦在馬約卡島遭遇了許多困擾,包括氣候不良、健康狀況、缺少適合的鋼琴等等,雖然此行使蕭邦一度情緒低落,但是藝術卻更臻於成熟,蕭邦將音樂中的柔和、熱情、憤怒、溫暖、憂傷等不同的情感全部融匯在這一套作品當中,這廿四首小品似可洞見音樂的小宇宙。

 

  這一套作品一共廿四首前奏曲,各首前奏曲建立在不同的調性之上,並以特定調性週期-五度循環與關係調-作排列。前奏曲本身就擁有即興導引及暖手之功能,在巴哈創作了一系列按照調性排列的十二平均律作品之後,蕭邦繼續將前奏曲的作品推向另一里程碑。以下為廿四首前奏曲之調性與作者之演奏指示。

 

No. 1   C大調 激動的 (Agitato)

No. 2   A小調 緩板 (Lento)

No. 3   G大調 甚快板 (Vivace)

 

No. 4   E小調 最緩板 (Largo)

No. 5   D大調 很快的快板 (Allegro Molto)

No. 6   B小調 十分緩慢地 (Lento assai)

No. 7   A大調 小行板 (Andantino)

No. 8   F小調 極激動的 (Molto agitato)

No. 9   E大調 最緩板 (Largo)

No. 10  C小調 很快的快板 (Allegro molto)

No. 11  B大調 甚快板 (Vivace)

No. 12  G小調 急板 (Presto)

No. 13  F大調 緩板 (Lento)

No. 14  E小調 快板 (Allegro)

No. 15  D大調 持續不變的 (Sostenuto)

No. 16  B小調 狂怒的急板 (Presto con fuoco)

No. 17  A大調 稍快板 (Allegretto)

No. 18  F小調 很快的快板 (Allegro molto)

 

No. 19  E大調 甚快板 (Vivace)

No. 20  C小調 最緩版 (Largo)

No. 21  B大調 歌唱般的 (Cantabile)

No. 22  G小調 極激動的 (Molto agitato)

No. 23  F大調 中板 (Moderato)

No. 24  D小調 熱情的快板 (Allegro appassionato)

arrow
arrow

    america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